美国FDA认证对食品净含量的要求


1、净含量的定义?
净含量是指标签上注明容器或包装内食品的重量。

2、净含量应标于标签何处?
应标于距主展示面底部30%之内明显处,并与容器底部平行。

3、标注净含量必须都用克及盎司注明吗?
净含量必须注明公制单位(克、千克、毫升、升)和美制单位(盎司、磅、液量盎司)。
公制单位可置于美制单位之前或之后,或标于其上面或下面。下面几种标法均对。
净含量 1磅8盎司(680克)
净含量 1磅8盎司
680克
500毫升(1.9液量盎司)
净含量 1加仑
3.79升

4、为什么必须计算主展示面的面积?
主展示面的面积(以平方英寸或平方厘米表示)决定标注净含量使用的最小字体。
计算主展示面面积的方法如下:若主展示面是长方形或正方形,则面积为长乘以宽(长、宽均以英寸或厘米为单位);若主展示面是圆筒形,则面积为高乘以圆周线的40%。

5、最小字体是指什么?
净含量的最小字体是指根据主展示面空白面积大小可以标注的最小号的字体。在使用混合字母或偏下位置的字母时以字母”o”为准确定其字母高度,若只使用偏上位置的字母则以这些字母高度为准。
最小字体 主展示面面积
1/16英寸(1.6mm) 小于或等于5平方英寸(32平方厘米)
1/8英寸(3.2mm) 5平方英寸(32平方厘米)和25平方英寸(161平方厘米)之间
3/16英寸(4.8mm) 25平方英寸(161平方厘米)和100平方英寸(645平方厘米)之间
1/4英寸(6.4mm) 100平方英寸(645平方厘米)和400平方英寸(2580平方厘米)之间
1/2英寸(12.7mm) 大于400平方英寸(2580平方厘米)

6、对净含量标注的设计要求?
使用显著的印刷字体,字母高度不得超过其宽度的3倍以上,且字母必须与背景对比明显,便于阅读。不得将净含量内容与图案或其它标签内容挤放在一起(规则中已定出净含量与其它标签内容的最小距离)。

7、净含量含括的内容?
净含量只需标明容器或包装内食品的重量,不包括容器、外包装及包装材料的重量。具体说,就是将盛有食品整个容器的平均重量减去空容器、盖及其它外包装和包装材料的平均重量,得到的就是净含量。
盛满食品的容器重量 18盎司
空容器重量 2盎司
外包装重量 1盎司
净含量 15盎司(425克)

8、净含量的内容是否包括水及其它包装用介质?
通常情况下,净含量内容应包括食品中添加的水和其它液体物质,有时这些物质可以去除,标出它们的重量,如橄榄、蘑菇。
蚕豆重 9盎司
水重 4盎司
糖重 1盎司
净含量 14盎司(396克)

9、高压罐头的净含量如何标注?
应包括最终能从整个高压罐头(还包括推进剂的数量)中获得的产品的重量或数量。
压缩物 11.95盎司
推进剂 0.05盎司
净含量 12盎司(340克)

10、如何对待在净含量标签中使用修饰词语?
不得使用任何夸大食品数量的修饰词汇。
不正确说法 净含量 2盎司多(5克)
正确说法 净含量 2盎司(5克)

“净含量”作为食品标签的一项重要内容,其标注方法在强制性国家标准GB 7718《食品标签通用标准》和《产品标识标注规定》中都有明确的规定。目前,市场上有许多定量包装食品存在“净含量”标注不规范的现象,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净含量”的标注与产品名称不在同一视野内。这类产品包装袋的正面往往只标注产品名称、商标、厂名厂址等,而将净含量与配料、执行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在包装的另一面。GB 7718第8.4条明确规定,食品名称与净含量必须排在同一视野内。显然,这种“净含量”的标注方法不够规范。
二、标注“净含量”字符高度不符合规定,普遍表现为所用字体太小,不容易使消费者看到净含量的标注。“净含量”标注字号的大小在《产品标识标注规定》中有明确的规定,标注“净含量”所用字号太小使消费者不易看到,存有在净含量上欺瞒消费者的倾向。
三、“净含量”见袋内。消费者在购买如此包装的产品时,不打开包装袋不可能知道净含量的多少,而商家是不会允许消费者随意打开包装的。因此,这种“净含量”的标注方法剥夺了消费者对净含量多少的知情权,而且装在包装袋内的标识易对食品造成污染。
四、“净含量”见封口。这种标注方法既不符合产品名称与净含量在同一视野内的规定,而且同样大小的包装袋内装的食品净含量不同,尤其是在净含量多少相差不大的情况下,容易误导消费者,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失。